• 1周岁的印记

      然儿一周岁了。每天看着她长大,就像自己种的一颗小树苗儿一样,每天浇灌,每天看一下,发现每天都在发生着极其微妙的变化。由于时间的累积,陡然回想然儿刚刚出生的那天,相比之下,今天长大多了、懂事了、调皮了、长开了像个小女孩了……

      总结一下这一刻吧:

    身体素质

    1. 身高:78-81cm,由于给然儿量身高是个高难度技术活,只能精确到这个样子了;
    2. 体重:11Kg;
    3. 胳膊腿匀称,没有那么多肥keke了,下巴尖了一点点、眼睛大了一点点、头发长了许多;
    4. 站立还OK,走路只能4-5步1米多,但是从来都是连走带跑的,可能是在学步车上搞惯了。

    理解语言的能力

    1. 昨天然儿摔坏了她妈妈才给她买不到半小时的水壶,她妈妈非常心疼,我就对着她的小脸蛋狂说了一顿,那时候然儿就一直瘪着小嘴巴,甚至都快哭起来了,然后很老实的样子,一个劲儿想往她妈妈怀里扑,仿佛扑过去之后就能得到“靠山”。
    2. 如果称赞她很漂亮、很花花,那笑得更带劲!

    识物

    1. 前几天在当当买了两本小儿挂图,这几天教她识图,每次一翻到狗狗的时候,她嘴里就开始“咯——咯——”,一翻到蝴蝶的时候就张开双臂扇呀扇的;
    2. 让她指她的眼睛、鼻子、小脚、鞋鞋、袜袜,她都能很快的做出精确的反应,甚至都可以分辨出鞋架上哪是妈妈的鞋哪是爸爸的鞋。

    认人

    1. 妈妈说“把你手里的玩具给爸爸”,于是很不吝惜的就给了爸爸,不过很快就又会抢回去给妈妈;
    2. 妈妈说“给爸爸一个给妈妈一个”,也难不倒她!
    3. 妈妈说“开着你的小车车到婆婆那里去”,轻而易举,定向精准无误。

    条件反射

    1. 每天早上当我一拧起包包走出房门,她就开始“拜拜”了,手和嘴很一致,不需要人指引的;
    2. 每当有任何有节奏的音乐一播放,她就开始自觉不自觉的如果是坐着就扭屁股扭腰、如果站在爸爸妈妈腿上就蹬弹俩小腿、如果是自主扶着大玩具就开始摇头晃脑……哎,跳个不停,甚至雅兴来了还会同时认真的哼唱起来!
    3. 还有一个“一揽子大动作”:告诉她,唔——唔——唔——玩飞车去,她就开始要爸爸抱,抱着后就指着房间里的电脑要到房里去,一进房间就开始按电灯开关,然后要爸爸到电脑桌那里去,去了坐下之后就开始指着一旁的手柄,拿来手柄她就狂按狂拨摇杆儿,累了后就开始捣鼓电脑桌抽屉里的各种线材,翻得一地……现在我都怕了她了,于是不抱着,直接把她站地上,刚刚好她够得着这抽屉了,她玩她的我玩我的……

    吃喝

    1. 已经很习惯自己喝了,奶瓶不管有耳没耳,都一个手拿,拿得很稳,喝得很快,不过总是一半到了肚子里面一半到了肚子外面;
    2. 也很习惯自己吃了,给她个面包片或者馒头片,撕着撕着,一会的工夫就全搞掂了,现在连吃饭都要自己用勺子挑了,不要大人喂,好像她感觉不希望“低人一等”的,不过那饭啊,总是“天上一半地下一半”的。

    臭美、玩耍和社交

    1. 每次一给她戴帽子或者夹发箍,她就开始直摇晃小脑袋……超搞笑!臭美死了!
    2. 依然喜欢丢高高;
    3. 很会撒娇;
    4. 每天一起玩丢皮球游戏、玩遥控小车,那个高兴啊……
    5. 每个周末,总会是我和老婆带着然儿去玩滑梯,她胆子也会稍微大一些,敢滑那个较大较高的,在这里也会结交一些比她大许多的小朋友。然儿的小伙伴几乎都是在这些游乐园结交的。

    每天例行的

    1. 外婆早晚各一次带她到院子里和数以百计的0-2岁小朋友们玩,由此结交了许多小伙伴,也交流了许多技能和常识;
    2. 我每天下班到家后都会抱着然儿到阳台数星星、看飞机、猜火车、眺望珠江夜景,特别每次我一说“唔——唔——唔——”她就指着天上的飞机,一说“亮亮”她就指着远方的五彩“小蛮腰”,有时候我感觉特别自豪!
    3. 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先看书、听外婆讲故事。

    出乎意料的能力

    1. 嘲笑——然儿居然懂得嘲笑了,一次外婆给她洗澡的时候坐小板凳差点摔倒了,她却带着幸灾乐祸的态度嘲笑起外婆来!
    2. 擤鼻涕——这几天然儿生病了,一家人除了我之外都略有感冒。然儿的鼻子总是不通,于是她在外婆的训练下居然学会了自己擤鼻涕,还真的能擤出来一点点!(话说,和她2个月大的时候一样,现在还是老爸用嘴巴吸鼻涕的方法最管用了,哈哈)

      就到这里吧。祝福然儿越来越健康聪明伶俐!

Comments are closed.